Look for the light.

【生贺】当杰森遇到杰森

墨兔:

    Summary:


    “你有烟吗?”


    “未成年人禁止吸烟。”


    “那酒呢?”


    “未成年人禁止饮酒。”


(祝我顶亲亲的小杰鸟生日快乐!!)


    —


    杰森一觉睡醒,发现十年前的他自己瘫在沙发上,四仰八叉睡得正香。


    不不不,红头罩可一点都不惊讶,这年头人们死了活、活了死的,发生点什么都不奇怪。而且这可是哥谭,你可以用这句话解释任何不合逻辑的扯淡存在。


    比如说二十四岁和十四岁的杰森·托德此时此刻正共处一室。


    杰森打量着那个占了他沙发的小混蛋,忍不住撇撇嘴。


    小孩在睡梦里打着呼噜,头发乱七八糟支楞着,一只眼睛肿得老高,半边颧骨都是青紫色的,身上那件维尼熊睡衣也滚得皱皱巴巴——妈的,他十年前应该比这可爱得多啊。


    他伸个懒腰,踩着拖鞋踢踢踏踏走过去,揪着小孩的耳朵摇了摇。


    “醒醒,小鬼。”


    小孩“嗷”地痛呼一声,眼睛还没睁,拳头就已经挥出去了。杰森往旁边一闪,捞过桌上的半杯水泼在小孩脸上。


    —


    十分钟以后他们并排坐在沙发上,盯着面前翻倒的茶几、衣架、满地碎玻璃以及碎花盆沉默,气氛有点尴尬。


    年长的杰森率先开口:“你意识到这是我的安全屋了,对吧?”


    十四岁的杰森抗议:“是你先袭击我的。”


    “哈。”


    过了一会儿,十四岁的杰森忍不住说:“需要我帮你打扫一下吗?”


    “不用,”二十四岁的杰森说,“反正比扎罗回来又会把这里搞得一团糟。”


    “哇,”十四岁的杰森说,“看来我的强迫症有救了。”


    “只是跟无力感和平共处而已,过几年你就学会了。”


    顿了顿,年长的杰森继续说,“总有些事你拼了命去干,以为只要付出足够多就能把那块巨石推到山顶,但最后你只会发现自己是个彻头彻尾的白痴。”


    十四岁的杰森挑挑眉毛,欲言又止。


    “比如说当你的队友是傻大个和暴力女时,”年长的杰森耸耸肩,“别试图收拾家。”


    —


    “你有烟吗?”


    “未成年人禁止吸烟。”


    “那酒呢?”


    “未成年人禁止饮酒。”


    十四岁的杰森对二十四岁的杰森怒目而视,后者哈哈大笑,起身去厨房拎了两瓶啤酒回来。


    “不过我猜今天我们可以破个例——回去以后别告诉老蝙蝠和阿福,不然他们该开着时空穿梭机过来揍我了。”


    然后他们碰杯,桌上的外卖盒冒着热气,混着酒精的气味向上升腾。


    十四岁的杰森说:“祝你生日快乐。”


    二十四岁的杰森说:“也祝你生日快乐,很遗憾你没能吃到阿福的特制三层蛋糕。”


    “这没什么。”十四岁的杰森摇摇头,“你呢,为什么不回庄园?我相信阿福肯定记得今天是什么日子,还有布鲁斯,他们可能已经准备好蛋糕等你回去了。”


    很多话堵在嗓子里,但年长的杰森最后只是笑笑,扭头看着窗外城市灯火璀璨。


    “因为我已经长大啦,”他说,“生日是小孩子才有的东西。”


    —


    后来他们一起看星球大战,小孩兴奋地大呼小叫,说回去以后我一定得跟迪克剧透达斯·维达是安纳金。杰森在一旁深以为然地点头。


    电影播到第四部的时候小孩睡着了,杰森把他抱到床上,自己往旁边一躺。


    抱歉啊小鬼,这应该是老蝙蝠和阿福给你过的最后一个生日,然后你会葬身于沙漠,再从拉萨路之泉中重生。你会用手指挖开自己的坟墓,你会被怒火冲昏头脑、执着于杀死小丑和蝙蝠侠复仇,你会在烈火与鲜血里挣扎,经历我经历过的一切,然后成为如今的杰森·托德,红头罩。


    但你醒来就会忘掉这一晚不是吗?就像你终究没办法给迪克剧透星战的大反派是谁一样。


    他在黑暗中闭上眼睛,自顾自笑了。


——End——

评论(6)
热度(644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默墨 | Powered by LOFTER